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否納入手機民調,總統蔡英文日前強調「民調一定要貼近真實民意,才能找出最有競爭力的候選人」,因此她認為手機族的意見不該被忽視。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長期研究民意與投票行為,作為台灣民調的長期實務工作者,他認為不納入手機,以全市話方式進行是蔡英文之前主導的產物,但現在突然高呼納入手機,等於是自打嘴巴行為。若「執意硬凹下去,徒然給人一種輸不起、耍賴、無賴的感覺,豈是現任總統應有的風範」

游盈隆提供幾點意見,其中第一點,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是延續2011年由蔡英文訂製的舊制,而2019年也是,兩者辦法皆不納入手機,而是以全市話方式進行,因為這項制度使她贏得2011年黨內總統初選,也曾經是現行制度的受益者。不過游盈隆認為蔡總統突然高呼納入手機,等於是自己反對自己,「要如何說服社會大眾接受?」

再者,民調納入手機樣本,在美國已漸漸成為常態,在台灣是剛起步而已。但即便在美國,手機與市話難以拿取比例,這是業界和學界皆無定論。游盈隆也提出,全手機民調問題很多,網路民調的母體無法確定,都難以成為具「代表性樣本」(Representative sample),因此,「現階段網路民調或全手機民調結果,新聞性與娛樂性成分較多,無法據以推論全體選民。」

另外,游盈隆強調現行以全市話(landline)進行的民調並不會造成極大的誤差或根本就不具代表性,以台灣民意基金會四月全國性民調為例來看,一項全國性抽樣調查,在未加權狀況下,20-24歲受訪比例的確是最少的,但與加權後相比,是1:3.8;然後比例開始明顯遞降,所以,一項以傳統市話為基礎的好的調查,其結果基本上沒有問題,是具有代表性的;而且,從2012年總統大選經驗來看,選前兩天根據加權後的民調結果和最後選舉結果相比竟只相差1.4個百分點。由此可見,游盈隆指出,「現在一窩風否定全市話調查的精準度,並非建立在嚴謹的科學經驗與知識基礎上,而是情緒成分居多。」

最後,民進黨各級公職初選民調辦法自2011年以來,長達8年都沒與時俱進,沒有及時因應修改,包括納入手機民調等等,本身就是一種不可原諒的怠惰,「蔡主席及其團隊應負起最大的責任」。他也呼籲民進黨中央應亡羊補牢,未來積極研議修訂出更完善的初選民調制度,而不是現在倉促變更進行中的遊戲規則。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長期研究民意與投票行為,他認為民進黨中央應亡羊補牢,未來積極研議修訂出更完善的初選民調制度。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