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招標弊案,質疑是為特定人量身打造,鴻海日前才公開澄清表示是公開公正得標,不過立委黃國昌今日再度爆料表示,中科稱「睿綸生技」是唯一本土廠商,但事實上三家投標廠商都是本土廠商,「睿綸生技」稱帶入5000萬投資也非唯一,而是根本是契約內基本要求,痛批刻意放假消息帶風向。

黃國昌日前在立院質詢時公開質疑中科標案放寬標準,替鴻海集團佳綸生技100%持有的子公司睿綸生技「量身打造」。據黃國昌質詢的內容,科技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分別在中科、南科,委託專業團隊建立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各有上億元委託經營標案。依相關法規規定,得標廠商實收資本額必須大於「標案預算金額10分之1」,但中科大幅降低標準、一口氣放寬至120分之1,讓實收資本額只有100萬元的睿綸生技得標。

儘管鴻海澄清是公開公正得標,但黃國昌再度爆料表示,昨日中科高層以中科高層「知情人士」無恥透過媒體釋放假消息帶風向。首先謊稱得標的「睿綸生技」,是唯一本土廠商,但事實上,三家投標廠商都是本土廠商。

其次又說「睿綸生技」願意帶入5000萬投資是其他廠商沒有的,更是笑話。引進5000萬投資根本是契約內的基本要求,任何人得標都必須達標!

黃國昌再批最無恥的,是假裝「睿綸生技」投標後,中科主秘才突然發現她的姪兒,也就是鴻海集團永齡基金會H. Spectrum 總經理陳俊嘉,也代表睿綸生技參與投標。因此好像很公正地辭任評選委員。黃國昌透露,早在今年1月,中科主秘就已經特地上來台北,前往「永齡基金會」與高層密會商談合作此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密會之後,回去中科開始進行「量身打造」的標案規則修改,且還不只是資本額而已。

黃國昌批評,上億的標案,在正式投標前,就先與廠商密會喬事,簡直是把其他潛在競爭者當傻子、把納稅人當盤子,真的是膽大妄為、腐敗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