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6日電)陸軍航空隊編號8012觀測機於67年在苗栗南庄失事,南庄鄉東河村長風木基當時還是個孩子,但對於部落居民40年前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甚至「拆門板當擔架」印象深刻。

陸軍航空隊駕駛編號8012觀測機的觀測中隊副隊長劉傳集、上尉陳高才於民國67年5月5日,在苗栗南庄向天湖撞山失事,陳高才送醫急救,劉傳集則當場死亡,遺體翌日運送至台北市立殯儀館存放。

失事後的機身大致完整,至今仍存留於山林間,由於過去網路上鮮少相關記載資料,直到近年科技發達,不少山友再度發現飛機殘骸,才讓這架被稱為「沉睡山中的海狸」及事件背後故事再被提起。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長風木基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年事發時,他才唸國小,當天下午山區霧很大,部落居民清楚聽見家後方傳來巨大聲響,大家循聲搜尋,發現是軍機墜毀。

風木基指出,當時部落幾乎總動員,大人們都放下手邊工作幫忙搶救,為了救人,甚至直接拆下一戶人家的門板當擔架,把受傷軍官抬下山,「那可是『大門』耶,你想想看那情況有多緊急。」

不過,畢竟還是孩子,風木基說,他和其他同伴只覺得好奇,還跑到現場去看「飛機」,當時懞懞懂懂,對眼前的「破銅爛鐵」有些詫異與失望,後來隨著事件落幕,世人逐漸淡忘,飛機殘骸處附近還曾是他遊戲玩耍的秘密天堂。

40年過去,飛機殘骸依舊沉睡於山林。風木基說,失事地點位於原住民保留地,目前為止,未聽聞國軍是否有意將殘骸移除,畢竟那是國家公物,而近幾年,部落會議也曾討論,希望妥善保留,成為在地歷史遺址,「無論留與不留,對於賽夏族人而言,都會予以尊重」。(編輯:李錫璋)10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