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空服員之間的勞資爭議三度調解破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滿調解過程遭到桃園市政府、長榮航空公司雙面夾擊,今(6)日上午至勞動部抗議,提出三問,勞動部對此也發表聲明,呼籲長榮公司若當勞工是家人,應釋出最大的善意並表達誠意,盡可能回應需求並達成雙方協議。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目前現況,提出三項問題請勞動部表態,分別為「桃園市政府調查報告偏頗資方、有失公允,請勞動部站說清楚對這份報告的立場。」、「請勞動部說清楚空職工罷工投票程序一切符合工會法,歡迎勞動部親自到場監督」以及「長榮資方會約談會員詢問對罷工投票的罷工期間服勤的意願,更傳出會對會員有不利待遇,是否違反工會法。」以上三大訴求。

勞動部針對訴求一一正面回應到,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依「勞資爭議處理法」進行調解程序,且全程依照雙方當事人意願召開會議及同意調解委員深入調查,是「依法之作為」,但整個調查過程中,因調查方式、時間及調查者權限範圍有諸多限制,此案調解既已不成立,勞方調解委員也不同意此調查結果,因此,勞動部在此呼籲,長榮航空公司的首要任務,應積極與工會恢復對話交流,對於調查報告無須過度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