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外界以為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尾聲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推文,由於中國試圖重新協商,談判陷入牛步,宣布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調高至25%。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一天會談,希望終結兩國去年以來的貿易戰。劉鶴本週也將赴華府繼續會談。

梅努欽會後表示,與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在北京完成「成果豐碩」的會談。美國媒體報導,美中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甚至有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在10日前就會宣布達成美中貿易協議。

就在外界預期談判即將結束之際,川普今天中午突然推文表示,過去10個月來,中國高達500億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國支付25%關稅,其他2000億美元商品也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這些關稅是美國巨大經濟成果的一部分。

川普接著表示,這些已經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從10日起稅率將提高到25%。他還預告,中國仍有3250億美元出口到美國的其餘商品尚未被課徵關稅,不久後也將被課徵25%懲罰性關稅。

川普指出,這些支付給美國的關稅對商品成本影響不大,主要是由中國承擔。

他並指出,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仍持續進行,但由於中國試圖重新談判,導致進度緩慢。「不行!」(NO!)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推文,由於中國試圖重新協商,談判陷入牛步,宣布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調高至25%。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