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國際標準距離賽道認證的「第三屆新北市烏來峽谷馬拉松」今 (5) 日上午開跑,有來自17國、逾2400名跑者參加,沿途補給品結合烏來原住民美食,終點站還有2000枝的桂山電廠冰棒。特殊的是,配合日本天皇新年號,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延續前兩屆活動主視覺結合泰雅文化,以及客制化獎牌姓名,特地為日籍選手刻上「令和」新年號,相當貼心。

新北市觀旅局長張其強表示,新北市有三大馬拉松路跑,包括風景最美的萬金石,笑聲最大的追火車,也就是鐵道馬拉松,以及全台空氣最好的烏峽馬,其中烏峽馬以豐沛的活氧、負離子、芬多精「烏來空氣三寶」,成為近幾年北部跑者的野跑秘境。

今年烏峽馬邁入第三屆,已吸引來自17個國家、超過2400名的跑者參加,其中女性參賽比例佔3分之1,由日籍藝人跑者—池端玲名受邀擔任半馬組領跑員,帶領所有國際跑者與全體選手、工作人員互動。

選手在賽事過程除了吸取大自然的活氧、負離子和芬多精,沿途還有馬告蜂蜜、山豬肉、竹筒飯等補給品,終點站更發送2000枝的桂山電廠冰棒,還有70元的在地消費券,賽後還可以在當地泡著名的美人湯溫泉。

此外,烏峽馬賽道已取得IAAF/AIMS賽道國際認證,途經烏來峽谷、櫻花林道、瀑布奔流等不同美景,成為國際跑者旅跑蒐集的賽道之一。今年新北市府為鼓勵各國跑者完賽台灣四大絕景馬拉松賽(烏來峽谷、萬金石、太魯閣峽谷及合歡山馬拉松),特別於活動會場設置「絕景馬滿貫」鋼印戳章,供完成壯舉跑者留念。板橋郵局與烏峽馬合作,在現場設置臨時郵局,共同製作烏峽馬客製化郵票送給半馬及全馬得獎跑友。

精心設計完賽獎牌的大會設計師宋政傑也表示,今牛獎牌延續前兩屆活動主視覺結合泰雅文化之外,更將象徵「團結一致」及「齊心協力」XOXO圖騰元素融入獎牌設計中,除客制化獎牌姓名服務外,也為日籍選手加碼刻上「令和」新年號,成為賽事的驚喜彩蛋。

「新北市烏來峽谷馬拉松」擁有瀑布等絕美風景,還可吸取大自然的活氧、負離子和芬多精。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今年的烏峽馬有17國、逾2400位選手報名參賽。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號稱「全台空氣最好」的烏峽馬,今早熱情開跑。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烏來峽谷馬拉松成為國際跑者旅跑蒐集的賽道之一,今年吸引不少外國跑者前來。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日籍藝人跑者—池端玲名受邀擔任半馬組領跑員,帶領所有國際跑者與全體選手及工作人員互動。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