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5)日出席口述歷史回憶錄時除了調侃柯文哲,「不知道有沒有在想選總統」外,他也以自己當年民調很高、但卻台北市長連任落選為例,不點名談到高雄市長說韓國瑜,「做好、做不好,治理能力跟選舉選票沒有必然的關係」。

陳水扁今日出席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為了符合中監要求,主辦單位臨時將座談的座位從舞台搬到台下,而陳水扁全場除了致詞、簽書外,也沒有接受媒體訪問。

談到這本口述歷史書名叫「堅持」,陳水扁說,本來他總統第二任時就請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幫忙寫,那時的名稱就叫「堅持」,但是來個紅衫軍之亂就把這本書亂掉、不了了之。

陳水扁說,卸任後,也請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幫忙,但他自己最後被抓到監獄裡,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出來,哪知出來後,張炎憲館長把他先過世。最後是陳順勝醫師拜託選上市長的柯文哲幫忙,所以這本書可以出版,他比誰都還高興。

陳水扁致詞時也帶到最近的總統選舉。他說,他當市長,每天空閒沒事時,就在11樓的市長室看出去,從仁愛路看到景福門、凱道、就是總統府。不是他要當總統,是從仁愛路這邊走道總統府34公里,要多久時間?

陳水扁談話也帶到當時的省長宋楚瑜說,若從市府開車到總統府,人家在中興新村搭直升機,是不是比阿扁還快到總統府?「到後來還是開車比較快,直升機也不一定比較快」,「所以一樣,也要請問柯市長有沒有再想這個?因為,他一定與阿扁一樣,站在窗前看仁愛路那邊的總統府」。

陳水扁接著也不點名提到韓國瑜說,「現在不用坐直升機,改高鐵,到底是高鐵快,還是開車快,這我就不知道了?」。

對於當時阿扁「變裝」,陳水扁說,就像24孝的「彩衣娛親」,市長只不過是公僕,市民是頭家,要孝順市民。後來批評這樣不好、但接任市長的人結果學得更進一步柯文哲還沒選上時也說這樣不好,但選上時他也覺得這個不錯,所以「百變阿扁、千變小馬、萬變柯P」。

陳水扁還提到他過去市民滿意度從有89%;落選後,聯合報的民調還76%。但他連任只拿46%選票,代表選舉投票與當的好不好沒有必然關係,很多都是非理性、憑感覺走。他影射韓國瑜說,「大家要知道,有的人做不好,有的人根本還沒開始做,所以,到底有機會沒機會,大家不要用這個來說,什麼人做的不錯就怎樣,做得不好就怎樣。未必啦,做好、做不好,治理能力跟選舉選票沒有必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