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備詢時被問及自經區議題,頻跳針回應「高雄發大財」,引發網路熱議,柯文哲對此在臉書表示,他第1年備詢時因為不習慣議會的問政文化,常情緒失控踢鐵板,幕僚還在螢幕寫滿了「冷靜」來提醒他。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臉書發文,近日韓國瑜備詢的影片成為網路熱門話題,坦言剛上任時,非常不習慣議會的問政文化,常因情緒失控踢到鐵板,所以每次備詢時,幕僚們總在講台上的提示螢幕打滿「冷靜、冷靜、冷靜、冷靜」來提醒他。

柯文哲表示,後來改變心態,把議會從羅馬競技場變成維也納歌劇院,大家合演一齣歌劇,而不是殺戮戰場,答詢時就和緩不少。議員的本職就是嚴厲監督市政,柯文哲認為議員整天在選區跑來跑去,比市府更貼近民意的變動。更表示,市府透過議員的質詢、會勘、記者會等等,才能更理解施政還有哪些不足之處。

後來市府成立「解碼(decoding)小組」,將被批評的市政問題交由專案小組迅速處理。柯文哲認為更重要的是,要找出事情背後的問題,寫出RCA報告(root cause analysis,根本原因分析),做根本的解決以及列管追蹤。

對於韓國瑜的跳針回應,柯文哲昨天表示「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也坦言其實市長很難知道每個市政細節,不同的議題上也永遠都有改善空間。所以專業問題專業解決,不知道就老實說不知道。

柯文哲表示,在「不知道」之後,更重要的應當是反省修正能力。過去在台大醫院,還是現在台北市政府,「反省改進」一直是我們的優點。也相信,只要每一個團隊與成員都有這種態度,台灣肯定會進步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