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匈牙利Debrecen大學因遭到中國施壓,禁止台灣留學生以台灣名義參加該校本(5)月3日舉辦的「國際美食日」活動。駐匈牙利代表處隨即就校方禁止台灣學生以台灣灣或與中華民國相關名義參與該活動的無理要求,向D大學表達嚴正抗議。後來活動雖順利結束,外交部今(4)天也發布聲明,對於中國對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感到高度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

據悉,一名原本Debrecen大學的台灣留學生,要以台灣名義參加校內舉辦的「International Food Day」美食節競賽活動,未料中國政府突然向匈牙利政府施壓,逼迫學校禁止他們使用台灣名義參賽,學生向總統蔡英文投訴,痛陳遭受中國無理蠻橫打壓的情況。

外交部知悉後,立即洽請匈國國會友台灣議員向校方表達關切,以確保台灣學生參與權益,駐匈牙利代表處並即就校方禁止我學生以台灣或與中華民國相關名義參與該活動的無理要求,向D大學表達嚴正抗議。經與校方交涉及台灣學生應變,當天台灣學生攤位均以鮮明的「台灣美食」(Taiwanese Food)標示展現,並已順利結束參與該校美食節活動。

外交部指出,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是透過匈國政府,刻意於該美食節活動舉行前數小時,向該校施壓禁止台灣學生以台灣名義參與。外交部痛批,本案再度彰顯中國政府對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連台灣海外留學生參與的美食活動也不放過。

外交部表示,北京類此舉措只會傷害台海兩岸人民情感,更凸顯其蠻橫霸道、喪失人性的本質,對此表示高度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另外,駐匈牙利代表處也強烈建議匈國政府尊重及保障台灣留學生的合理權益,不應受外來政治壓力干擾,而對台灣學生參與學校活動採取任何歧視性做法,避免對台匈民間正常交往造成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