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者明居正今天在巴黎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處於內外交困,利用台灣鞏固地位,加強施壓。中共收買台灣有些傳媒,為的是製造混亂,其實中國沒有這些報紙說得那麼好。

為增進海外僑界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瞭解,僑務委員會邀請研究國際政治及兩岸關係的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於歐洲的倫敦、羅馬、巴黎、柏林巡迴演講,主題為「當前兩岸關係之展望與挑戰」。

明居正今晚在巴黎場次於駐法代表處演說,近百人到場聆聽。他表示,影響兩岸關係的因素不單存在於兩岸之間,也要從中國共產黨內部分析。

他說,一方面,中國經濟出現走弱,面臨諸多問題,如成長率下滑、中央及地方財政有破產危機、產能過剩、外資撤離等;另一方面,習近平大力反貪腐,看似轟轟烈烈,但也會有反習力量浮現等反效果,還有奪權及派系鬥爭,可以想見習近平的內部壓力巨大,對外又有與美貿易戰要打。

明居正認為,習近平在內外交困下,會利用台灣來鞏固自己的地位,消減台灣的籌碼,包括奪走台灣的邦交國、妨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軟硬兼施,一邊提出「惠台31項措施」,一邊武力脅迫,抹黑台灣的民主和執政黨,逼台灣談判,總的來說,中共對台灣的統戰、滲透、施壓力道會加大。

他提到,中共收買台灣有些傳媒,為的是製造混亂,其實中國的情況沒有這些報紙說得那麼好,台灣的表現也沒有這些媒體說得那麼差,很多是刻意釋放假消息的結果。

明居正說,中共還刻意挑撥,惡化藍綠分歧,台灣持續內耗,就沒有餘力對付中共,藍營或綠營對中共都有個盲點,都以為中共會越來越強,差別在於一個選擇更靠近中共、另一個寧可躲開,但如果中共沒有想像得那麼強,藍綠就該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從美中博弈角度來看,美國眼見中國逼迫台灣,會設法替台灣增加籌碼,通過台灣旅行法、派艦航行於台灣海峽等作為就是佐證。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明居正預測,中國固然會反擊,但最終必須讓步,雙方可能簽署階段性協議;不過,美方不只打貿易戰,也打價值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在一場演說中直指北京在各領域的侵略態勢,但彭斯把中國與中共區分清楚,「反共但不反華」,美方會希望中國像台灣一樣走上民主大道。

明居正分析,「美國和中共都拿台灣當籌碼」,台灣應思考如何利用情勢取得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光靠經濟是拚不贏對手,台灣的優勢是與先進國家共享進步的價值觀。

他還表示,習近平集權後,有3種模式可選,可以當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或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習近平不是沒有做蔣經國的機會,看他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