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文獻局為前總統陳水扁出版的《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一書將於本周日下午2時舉辦新書發表會,目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經確定出席,而陳水扁總統亦表達出席意願,發表會主辦單位已經把主持此次訪談計畫的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教授以及扁、柯兩位排定共同與談,扁、柯兩人可望藉此場合再次同台。

臺北市立文獻館表示,本案委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教授主持訪談計畫,自2016年7月起,由陳儀深教授團隊南下高雄赴陳水扁先生寓所親訪,並由文獻館館長及研究人員陪同,訪談次數多達10次。書中敘述陳水扁先生早年於臺南求學、北上深造、律師執業以至踏上從政之路的心路歷程,直到2008年卸任總統為止,並附有嚴謹的註腳說明,以便讀者掌握時代背景以及相關事件的來龍去脈,同時也搶先公布陳水扁身為三級貧戶的求學過程

前總統陳水扁也搶先在新勇哥物語粉絲專頁上揭露自序的部分。陳水扁談到,自己非常喜歡名歌手翁立友主唱、江志豐作詞作曲的《堅持》。陳水扁說:「我的人生字典,找不到「失敗」這兩個字。再大的挫折,都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成功。只要用命用心來打拚,在選擇的正確道路上,慢慢向前走,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一定成功。」

陳水扁說明自己的封面和封底照片,分別代表土地與人民。國家至上,人民最大。軍中的五大信念,主義、領袖不再,剩下三大信念「國家、責任、榮譽」。封面的彎腰種稻,真正接地氣,謙卑再反省,因為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陳水扁強調,退步原來是向前,有時讓步也是一種勝利。選舉萬歲,政黨輪替將是民主常態,不是改朝換代,沒有必要將政黨輪替講成人人得而誅之的竊國之罪。

陳水扁在自序中表示,1963年11月22日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自己才初一,教國文的方棣華老師要我們寫「一位美國總統之死」的作文,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寫跟政治有關的文章。41年後319槍擊事件子彈打中我的腹部,差點成為「一個台灣總統之死」的寫作題材。多年後,在沒床沒椅沒桌子的鬼地方,趴在地上,我一字字寫下題為「一位總統之死」的專欄文章。我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出去,我交待放棄插管急救,以及死後將骨灰歸於塵土的遺願。 

他透露,2015年1月5日獲准離開待了6年1個月幾乎要奪走生命的地方。阿扁民間醫療小組主治醫師陳順勝教授深恐腦病變可能引發失憶,以致沒辦法進行卸任總統的口述歷史,特建請已經當選台北市長的醫療小組召集人柯文哲,責請所屬市府文獻館協助進行曾任市長的阿扁口述歷史訪談。 

陳水扁指出,儘管過程一波三折,千呼萬喚始出來,仍要特別感謝柯文哲市長、文獻館詹素貞館長及其同仁、彭明敏基金會陳儀深教授的訪談團隊,以及龍岡數位文化趙鈞震董事長的美編印行!尤其感恩好友台灣民主運動影像紀錄家邱萬興(小邱)提供珍藏寶貴照片,讓本書增添無限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