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樹林區月前發生一宗情殺案,幸好搭載凶嫌的公車葉姓駕駛扮起柯南,以過人眼力認出嫌犯長相,即時向警方提供線索而得以順利破案,不僅獲得市警局表揚,新北市交通局更肯定公車駕駛維護地方治安,共同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精神。

56歲的葉姓駕駛在首都客運服務2年多,平日駕駛802線公車行駛三峽、板橋間。今年3月間,樹林區發生一宗情殺案,一名戴姓男子追求越南籍阮姓女子未果,涉嫌持鐵片殺害阮女的湯姓同居男友,返家變裝後,再搭乘公車逃逸,藏匿於樹林、三峽間的河堤、橋下。

由於警方調閱監視器鎖定嫌犯,並在轄區內客運場站發佈嫌犯長相、特徵;葉姓駕駛出勤途中,察覺一名上車的乘客與嫌犯相貌十分相似,葉姓駕駛一返回站上立即通報警方,提供嫌犯的下車地點,警方循線鍥而不捨查緝,終於順利逮捕嫌犯,宣告破案。

事後市府頒發獎狀及獎金表揚葉姓駕駛,葉則謙虛地表示:「只是做該做的事而已!」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葉姓駕駛一直以來秉持公司的服務宗旨,看見行動不便的乘客,也都會主動協助服務乘客上下車,這次能協助警方緝凶,公司也發予獎金作為鼓勵。

交通局長鍾鳴時說,新北市擁有非常優質的公車服務,每一位駕駛員功不可沒,交通局也特別關心駕駛員福利,例如針對一例一休人事成本增加,調整公車運價,以及要求客運公司落實駕駛健康檢查並納入公車評鑑項目及表揚優良駕駛等,讓所有公車駕駛都能安心地服務乘客。

戴姓情殺案嫌犯搭乘802線公車逃逸,反倒被葉姓駕駛察覺通報警方,遭警方循線逮捕。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