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阿拉伯經商有成、被外界稱為「台灣阿拉伯王」林昭文日前去世。這名商人生前除在宜蘭成立第一家百貨公司,創造就業機會之外,也長年支持公益勸募活動,回饋鄉里。

出生宜蘭羅東的林昭文,白手起家,早年曾賣文具、經營印刷廠,後來到台中賣果汁。30、40歲時,他就到沙烏地阿拉伯投資餐飲業,成立名為「華宮」的餐廳,全盛時期約有40間分店,個人篤信回教,但行事相當低調。

民國86年,林昭文為回饋故鄉,在宜蘭市興建大樓並規劃經營「宜蘭友愛百貨公司」。這棟大樓不只曾是宜蘭市區地標,也是宜蘭最早的百貨公司。

親近林昭文的人士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年友愛百貨公司成立時,曾為當地帶來約500個工作機會,雖然之後沒有多少營收,但對於地方經濟發展來說,貢獻不小。

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基金會執行長陳凌鳳受訪時說,林昭文曾擔任過近10年的基金會董事,每逢基金會要舉辦勸募餐會時,他總是二話不說,全額贊助。

除熱心公益之外,林昭文相關話題就是約在10年前,他在頭城外澳海邊興建多棟仿阿拉伯式的純白色建築物,面積約有2400坪,外觀顯眼,地方號稱為「小白宮」,一旁也有杭州式林園建築,並以他的妻子楊桂蓮為名,取名「桂蓮園」;不過,這些建築物的外圍高牆聳立,大門長年緊閉,謝絕訪客,留下神秘色彩。

曾進入「小白宮」參觀的宜蘭地方人士說,「小白宮」內除有阿拉伯式客廳,更有多項中東或是其他地區的藝術珍藏品。

曾與林昭文數度餐敘的宜蘭縣議員蔡文益說,林昭文是非常努力、認真有成的商人,但為人十分低調,平時不常出席公開場合,也少與他人合影。近年來,林昭文早已將阿拉伯的餐飲事業還有國內相關事業,分別交由3名兒子經營。

蔡文益說,林昭文當時就是要讓宜蘭與台北的消費流行同步接軌,讓宜蘭縣民也有百貨公司可以買東西,才會經營友愛百貨,也曾在頭城開設度假村,對當地經濟有所貢獻。

親近林昭文的人士表示,林昭文辭世後,家人依照他的遺願,不對外舉辦公祭,即日起到5月10日僅在龍巖台北會館開放讓親友弔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