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前往淡水清水巖參拜,致詞時她強調,2020年總統大選,就是民眾選擇要維持主權獨立的現狀,還是要被迫進入被併吞、統一的進程,在守護主權上她絕不會退讓。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前往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廟),和三級古蹟淡水福佑宮參拜,途經淡水老街時也與熱情民眾合影、握手,展現親和力,大批支持者在老街店家門口等候,不少粉絲也自備看板、彩帶,為蔡總統加油。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執政近3年來,前2、3年是困難執政,由於要替台灣打基礎,所以做了基礎建設計畫、產業轉型等,最重要的,是對年輕人和老年人做出照顧計畫,雖然打地基工程讓人覺得紛擾,但如今地基工程已完工,只要給她足夠的時間,就能蓋出耐用的大樓。

蔡總統強調,她昨天在基隆,宣布解除20年來的基隆河開發管制禁令,今天則是宣布警察消防海巡空勤人員醫療照護實施方案開始實施,「執政團隊很有效率」,包括接下來的5月份報稅,減稅幅度不小,民眾也能感覺到,她強調,雖然感覺執政的績效要很大的一段時間,但只要政績一樣樣出現,就會讓人民有感。

蔡總統也提到,今年只有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預測被國際貨幣基金往上調,大家都預期台灣今年下半年經濟狀況會越來越好,「大家要對執政有信心」。

蔡總統強調,過去面對中國的壓力,她沒有退讓過,今年1月2日講一國兩制,她也馬上出來強調絕對不會接受,她一定會顧台灣的主權,讓台灣世世代代子孫享有完整的主權。

蔡總統也說,顧台灣的主權是每一個政治人物都必須承擔的責任,「我們覺得理所當然,但就是有些人面對壓力就不會說了」,但她無論壓力再大都會堅守主權、堅守民主,2020的選戰,就是選擇要維持主權獨立的現狀,還是要被迫進入被併吞、被統一的進程,「選擇已經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