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指出認同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政治協商,此舉引起各界熱議,親民黨文宣部主任黃珊珊因不認同宋昨 (30) 天請辭黨職,現在連身兼立院黨團副主任及文宣部副主任的資深文膽吳崑玉今 (1) 天也離職,他雖不願證實是因為反對宋楚瑜訪中,但在臉書直言「我就是無法接受一國兩制這種擺明騙小孩的東西,民主和威權是無法相容,連談都很難談的」。

持一國兩制的言論,不但引起各界批評,連親民黨內部要員也不挺他。黃珊珊昨天透過臉書表示,台灣人民既然不可能放棄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生活方式,任何想破壞現狀或將台灣社會拉回威權體制走回頭路的人或事,每一個台灣人都會拼命捍衛自己享有的民主與自由,包括我和你,她不會支持一國兩制,更不可能放棄台灣自己的主權。

繼黃珊珊退黨後,親民黨資深文膽吳崑玉今天也退黨,雖然沒有明說是因為宋楚瑜訪中一事,但他的臉書仍PO文「我就是無法接受一國兩制這種擺明騙小孩的東西,民主和威權是無法相容,連談都很難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