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國五一小長假首日,金門縣港務處表示,水頭碼頭入出境人次9023人次,改寫小三通單日紀錄。不過,有陸客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罰20萬元,因無力繳納遭遣返。

防檢局金門檢疫站主任陳炳財表示,大陸籍楊姓夫婦上午9時44分搭乘八方輪入境金門,通關時X光掃瞄到行李內有可疑農畜產品影像,但2人矢口否認。經海關員引導到檢查檯開箱檢驗,果然查獲一條200公克的火腿腸。

海關將楊姓夫婦移送檢疫站,依違反動植物檢疫相關規定,裁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因兩人無能力繳納罰金,隨即遭移民署人員遣返出境,搭乘11時捷安輪返回對岸。陳炳財表示,這是循「小三通」攜帶肉製品入境金門遭重罰未能繳納遭遣返的第3例。

中國大陸五一勞動節今天起到4日,從早到晚水頭碼頭陸客擠爆入境大廳。旅客服務中心外廣場也停滿接駁旅客的遊覽車;金門市區大街小巷湧進不少騎著出租機車的陸客。依港務處統計,今天水頭碼頭入出境人次達9023人次,改寫小三通單日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