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中央提出的總統初選時程進行討論,中常會今(1)日開會相當氣氛火爆。秘書長羅文嘉會後記者會表示,當初他到黨中央工作曾說,「我不是為了蔡英文而來,也不是為了卓榮泰而來」,「現在我要多加一個,『我也不是為了賴清德而來』」,他是為了能讓孩子繼續呼吸自由的空記。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就黨中央所提初選選務工作日程進行討論。會後,則由秘書長羅文嘉召開記者會。羅在宣布會議結論前,還說了一段相當感性的話。

說,今年1月中,他離開9年的田園生活,接受卓主席邀請到中央黨部工作,那時候他說,「我不是為了英文而來,也不是為了卓榮泰而來」,「現在我要多加一個,『我也不是為了賴清德而來,我為了我們孩子,能夠在以後很長日子裡,還能夠持續呼吸自由空氣」。

羅文嘉說,選擇在困難這一年在民進黨工作,希望能與支持的朋友一起捍衛自由空氣和民主體制,這是他這幾個月來的工作的信念與標準。

羅文嘉說,在318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以來,一直到今天51日,他在中央黨部將近150名工作同仁,看他們都很認真的工作。「主席身體其實不好,最近壓力也很大」,常常撐著身體在工作,他感受到中央黨部上下,對這個黨的付出與焦慮。

羅文嘉說,這個焦慮在基層都會問,「民進黨接下來怎麼辦?初選怎麼辦」,大家都很焦慮。

羅文嘉略帶哽咽說,這焦慮他作為黨的秘書長,整個黨應該要清楚明白解答社會疑惑與焦慮。

羅文嘉說,民進黨在過去面對總統初選、縣市長初選、立委初選,一定會有競爭。競爭其實是民主的一部份,不用害怕。民進黨也有一套始終堅持的黨內機制,大家公平競爭,之後把競爭變成團結,一致對外。

羅文嘉說,2020年的勝選目標必須在3個前提,第一、黨內民主機制;第二、有團結的共識;第三、才能達成勝選目標。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黨內民主機制,就不會有團結的共識,沒有團結的共識,就不會有達成勝選的目標。

羅文嘉說,主席與他在這段時間,必須扮演捍衛這個黨的民主機制,能夠中立、公正進行下去。所以根據410日中執會決議,中央黨部秘書處、組織部提出接下來選務時程草案,送到中常會討論,最後決議:

第一、依據410日中執會決議,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將自522日應繼續進行協調;

第二、522日立委初選公告後,進行202015屆總統提名政見會及民調程序,時程按今天報告案內容,再由五人小組與雙方參選人協調。

這個時程就是522日中執會、初選協調截止;524-26日舉辦初選政見發表會或電視辯論會;527-31日執行總統初選民調;65日中執會進行總統提名公告。

第三、有關政見會、民調進行的各項事務性協調,會由組織部、新聞部、民調中心在 522日前協調完成。

四、以上相關時程,會在522日召開中執會通過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