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報導瑞士司法部一紙密函可能讓高院在大選前重啟扁案審理,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1)日上午發表三點聲明強調,停審是醫療專業問題,應該尊重醫療專業意見,並呼籲有心人勿在大選年操作扁案,不要把扁案當作提款機,應多關心實質的國政。

根據鏡周刊報導,扁家涉洗錢的「海角七億」,遭瑞士檢方凍結長達11年,瑞士司法部近日透過司法互助管道密函法務部,對扁案停審致瑞士銀行持續凍結扁家新台幣3億餘元感到困惑及困擾。周刊也指出,法務部在收到瑞士密函後,高院在大選前重啟扁案審理可能性高,在國內政壇拋出一顆震撼彈。

陳致中對此今早發表三點聲明表示,首先有關瑞士方面感到困惑與困擾一事,重重打臉當年的特偵組,因為一開始就是特偵組自己跟瑞士保證說這些款項大有問題,結果11年過去了,查得天翻地覆、鉅細靡遺,卻是多數與案件繫屬內容無關。他說,特偵組硬拖著,結果就是產生連外國人也大惑不解的情形,因為他們重視程序與實質正義的保障,基本上相信司法部門不會說謊、不會為了什麼目的亂扯。

其次陳致中強調,停審是醫療專業問題,應該尊重醫療專業意見,批評者如非具醫療專業,豈不外行人講內行話?

最後陳致中說:「大選年總是出現有心人士開始操作扁案、裝病云云,大可休矣!不要把扁案當作提款機,多關心實質的國政吧。經過11年,很多真相其實清楚很多,監察院對違法換法官的正式調查也已公諸於世,值得我們冷靜重新思考,一個案子如果需要派自己人的法官去辦才能安心,那到底藏了多少冤枉在裡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