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商沃旭能源今天宣布針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預計5月正式啟動初期陸域工作,目標在2021至2022年完工併網。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共有東南、西南、東北、西北等4座風場,先前通過遴選及競價共取得1820MW併網容量。

沃旭能源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董事會今天針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在此之前,經濟部已經核可沃旭能源提出的產業關聯執行方案,並與台電公司根據今年1月30日公布的躉購費率簽署購售電合約。

沃旭能源全球離岸風電事業執行長馬丁諾柏(Martin Neubert)表示,過去幾個月,沃旭專注致力於取得籌設許可、重新商議合約、通過產業關聯方案審查及簽署購售電合約。由於供應鏈夥伴、台灣電力公司及政府決策者的緊密合作,沃旭得以達成前述所有里程碑,並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則表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風場計畫,是台灣首座符合產業在地化要求並做出最終投資決定的離岸風場。沃旭能源這項重大投資將挹注於台灣再生能源轉型,並帶來創造本地就業機會及推動產業發展等實質效益。

柏森文說,沃旭很自豪這項風場計畫內有很高比例的在地化項目,而初期陸域工作將於5月正式啟動。

沃旭提出的產業關聯執行方案先前因水下基礎在國內採購量未達標準,而未通過經濟部工業局審查,但經濟部在4月中邀集委員開會後,認為此案並非計畫無法執行,且國內產業公協會也說明採購量不足是因國內業者無法如期供應,不可歸責於沃旭,因此決議讓沃旭繼續執行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