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裕生技興業有限公司出產的「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是常見的感冒製劑,不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制署25日接獲廠商主動通報,批號「17003V」的產品在上市一年半後,驗出主成分低於原核准規定,恐無法達到預期成效。食藥署今(30)日宣布,問題批號「17003V」共9萬3000瓶即日起下架回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25日接獲廠商通報,大裕生技興業有限公司製造的感冒製劑「大裕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批號「17003V」主成分低於原核准規格,洪國登解釋,該藥品在有效期限2年內,主成分須達90%至110%,但這個批號上市僅一年半,廠商自主檢驗發現產品主成分已低於規定,恐無法達到預期成效,市售9萬3000瓶將下架回收。

洪國登指出,未達效期卻出現主成分含量降低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原料品質問題,也可能和保存方式有關,因為該案品並沒有違和,只是主成份過低,若來不及在5月25日回收完畢,可向食藥署申請展期延後至6月25日,食藥署也已要求藥廠調查主成分不足的原因,民眾若持有該批號產品,可攜至原購買通路退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