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雲端與加密基礎設施不斷擴張,網路安全不但影響基礎設施、更影響民心浮動。最新消息:日本政府將在防衛省「編制」和「持有」國家級「反擊病毒」。預計在2019年度內完成相關工作。

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這將是首次把干擾對方信息通信網絡的病毒作為防衛裝備持有,成為日本在網路安全的新應對措施」、「作為遭到動搖日本國家安全的網絡攻擊時的反擊措施」。

根據《共同社》的報導,日本政府「編制」和「持有」的目的,意在通過具備反擊能力,提高威懾力讓攻擊本身止於策劃階段;據分析,政府將通過病毒軟體發動反擊,阻礙敵對軍方使用系統,使其難以進行網路攻擊;研究方案包括為癱瘓入侵攻擊方的系統,可在網絡上創建「後門」程序的軟體程式等。

日本2018年底制定的新《防衛計劃大綱》,提到「將擁有干擾對方網路空間利用的能力」,今天確認在防衛省「編制」和「持有」國家級「反擊病毒」,等同大幅推進具體措施。據悉,病毒將由直屬於防衛省的「網路防衛隊」持有。

台灣在2017年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指揮官為中將編制,直屬國防部參謀本部,主要任務為電子作戰、資訊作戰、網路作戰及軍用電話線維護管理,是專門針對中共網軍威脅設立的反制網軍單位。但並沒有消息證明國軍是否擁有與日本相同的「反擊病毒」。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將首次持有用於反擊的病毒軟體。   圖:翻攝共同社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