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對健康生活的追求,同時也是與環境互動的方式,自2017年綠色和平揭露路跑所造成的大量資源耗費以來,減塑路跑陸續出現,且有越來越多跑者自備環保用品,現在這個觀念也延燒到了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當地旅宿業者Onelife自發性舉行「金龍山跑山競速(淨塑)王」活動,當日除了從山上清出近20公斤之垃圾外,更從源頭減塑,不提供任何一次性用品,鼓勵大家運動玩生活的同時友善居住環境。

根據綠色和平資料顯示,以2017年為例,全台共舉辦784場路跑,若每場比賽有約莫 4-5 千人參加,推估所有賽事的加總計算,至少使用400萬個免洗杯,可以堆疊出394座101大樓!

金龍山為南投日出聖地,亦是日月潭國家風景處的知名景點之一,遠方大山層巒疊嶂,跑在金龍山的肖楠林間,可透過雙腳切身感受森林與土地的呼吸,是極大的享受,而為使金龍山的自然美景不遭受垃圾破壞,路跑主辦單位Onelife自三年前發起淨山路跑活動,至今已是第6場。

本次活動以「零廢棄」為活動主軸,鼓勵跑者們跑步上山「競速」,散步下山「淨塑」,不另製作紀念衫,鼓勵跑衣重複穿,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補給站食材更以在地時令水果搭配魚池在地製作的窯烤麵包,大大地減少運送過程產出的碳足跡。

Onelife玩生活是結合了戶外運動與自然食旅的青年旅社,注重環境永續的Onelife自成立以來便持續提倡減碳綠色旅行,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遊,並利用單車體驗魚池鄉美景,更提供日月潭立槳運動及窯烤麵包DIY等慢活體驗行程。

若你也是希望達到無拘無「塑」的永續跑者,在參加各式路跑時,或許可從自備水杯、少拿一件贈品開始,讓永續與友善環境成為未來賽事的指標之一,從跑步落實日常生活中的永續概念。

路跑活動現場指標也以廢棄物製成。   圖:onelife提供

活動現場餐食均來自魚池當地,減少運送過程的碳足跡,並使用環保餐具裝盛。   圖:取自onelife官方臉書粉絲團

活動當日跑者跑步競速上山,散步淨塑下山,共清出15-20公斤之廢棄物。   圖:取自onelife官方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