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是淫穢還是藝術?波蘭華沙近來捲起一股吃香蕉抗議潮,近千名民眾29日一起在國家博物館外吃香蕉,抗議館方以淫穢為由,將知名攝影師納塔利婭·倫(Natalia LL)一部金髮女郎吃香蕉的藝術短片與一批藝術作品撤展。更有不少網友在臉書、推特、Instagram上傳吃香蕉照片,發起「#bananaselfie」、「#BananowyProtest」等活動。博物館已經讓步,表示將重新展出該作品。

英國BBC報導,波蘭國家畫廊(Poland's national gallery )原本展有1973年由藝術家Natalia LL拍攝的「消費者藝術」(Consumer Art)攝影作品以及相關短片,但在右翼政府上台後,新的博物館負責人Jerzy Miziolek卻無預警地宣布撤除該展覽,連同另1位有爭議的女藝術家Katarzyna Kozyra,在2005年拍攝的另一部作品,也被撤除,在華沙引發軒然大波。

Jerzy Miziolek雖然解釋是因為博物館空間有限,才撤除部分展覽,但他的說詞並無法說服大眾,民眾開始在網路發起抗議,秀出各式吃香蕉照片。不僅如此,近千名年輕人還相揪到波蘭國家畫廊外一起吃香蕉,抗議新政府的藝術審查制度不合理。

迫於群眾壓力,Jerzy Miziolek宣布將重新展出被撤展的藝術品。但他強調,並沒有收到來自上級的壓力。

知名藝術家Natalia LL於1973年拍攝的「消費者藝術」攝影作品遭到撤展,在波蘭引發抗議。   圖:翻攝自Extortion13 ‏推特

波蘭民眾發起「#bananaselfie」、「#BananowyProtest」等活動,吃香蕉聲援被撤展的藝術品。   圖:翻攝自Krystyna Jand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