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日前公布首季經濟成長率衰退0.3%,讓各界頗感意外,台灣雖然主計處預估有1.82%的成長,但路透社日前調查也預估落在1.66%左右。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過去20年評論台韓經濟多重南韓、輕台灣,但日前以大企業為主的南韓已經出現負成長,台灣雖然以中小企業為主,但表現應該不會太理想,謝金河強調,中國企業崛起加上美中貿易戰,恐怕台韓都將是難兄難弟。
謝金河指出,過去20年,重南韓,貶台灣,一直是評論台韓經濟的主調,但這兩天,各大媒體都出現對南韓首季經濟表現的負向報導,例如南韓首季GDP出現0.3%的負成長,南韓經濟10年最慘,韓元墜兩年新低等。

實際的狀況是,負0.3是季對季,年成長仍有1.8%,不過今年南韓年經濟成長率將由預定的2.6%下修至2.5%,南韓的首季出口比上一季衰退2.6%,進口也衰退3.3%。這當中比較值得重視的是南韓首季設備投資比去年同期下滑11%,這些公布的數據都顯示南韓首季經濟表現確實不理想。

謝金河再從股滙市表現分析,南韓股市今年上漲6.77%,台股上升12.59%,今年台幣好像釘在30.8元,不太波動,這兩天才稍挪動一下腳步,韓元則是一口氣貶到1164.66的兩年新低。從股市,滙市的表現來看,台灣比南韓強很多。

對於南韓經濟轉弱的因素,謝金河認為主因在於南韓都是厚重長大的產業,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這些年中國主力產業崛起,像華為,小米,Oppo,Vivo手機直接挑戰三星,LG,面板產業京東方,華新光電直接挑戰LGD,三星,汽車業由吉利等卯上現代汽車,家電業的格力,美的席捲全球,也壓制了南韓傳統家電業。

謝金河認為,這些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逐漸浮現,加上美中貿易戰造成的投資觀望,其實台灣首季出口也呈現衰退,預料今年首季台灣的GDP恐怕也不會太理想,台、韓都是難兄難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