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星期五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一場公開活動上指出,中國創造了「全民皆偷」的方式,以美國利益為代價,通過竊取「爬上經濟階梯」。他強調,中國已對美國構成最嚴重的反情報威脅。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去年,美國司法部開展「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表示會積極對涉嫌從事商業竊密、經濟間諜活動的中國公司和個人展開調查並起訴。

美國之音今(27)日報導,克里斯托弗·雷發表上述言論之時,正值美中兩國將繼續新一輪的經貿談判,川普政府指責中國採取強制技術轉讓、竊取知識產權等不公平的貿易手段,這些議題也是談判的核心問題之一。

克里斯托弗·雷表示,聯調局仍然需要應對傳統間諜威脅,但是目前反情報項目的重點是經濟間諜問題,「比以往更甚,我們對手以我們國家的資產作為目標,針對我們的信息、想法、創新、我們的研發和我們的科技。」

克里斯托弗·雷指出,在情報蒐集方面,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對美國構成更廣泛和更嚴峻的威脅。「中國創造了全民皆偷的方式,通過各種各樣的公司、大學和組織,盡其所能盜竊我們的創造,通過中國情報機構、國企、通過大量私企、通過研究生和學者、以及各種為中國工作的人」,克里斯托弗·雷說。

克里斯托弗·雷透露,在聯調局幾乎所有56個地區辦事處,經濟間諜調查幾乎無一例外指向中國,而且調查涵蓋幾乎所有行業和領域。他表示,中國的行為對美國的經濟安全構成威脅,延展開來,也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

報導指出,根據克里斯托弗·雷的說法,中國的方法是戰略性的。實際上,「他們有正式的五年計劃,逐步實現在關鍵領域的主導地位。為了達到目標,他們使用一套不斷擴大的非傳統方法,包括合法的和非法的,將外國投資和企業收購、網路入侵和供應鏈威脅等方式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