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27)日發起2019廢核大遊行,外界更擔心去年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後,可能會對非核家園政策造成影響。經濟部傍晚表示,目前政府的能源政策方向與遊行民眾訴求一致,達成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會改變。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年以「告別核電、風光明媚」,訴求包含「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發動大遊行。經濟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達成「環境基本法」的非核家園目標,能源轉型政策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主軸,增加使用低碳潔淨能源,可增加能源自主、降低空污,並可避免核災風險。

至於遊行民眾關心的再生能源,經濟部說明,太陽光電夏季發電多,可提供尖峰用電需求,離岸風電冬季發電多,可減少燃煤發電,因此政府以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為主要發展項目,並規劃完整路徑,預期可順利達成2025年發電占比20%目標,同時預估可增加新台幣2.2兆元綠能投資、創造13.8萬人次綠領工作機會,帶動綠色經濟成長。

針對改善空污方面,經濟部指出,目前沒有新擴建燃煤機組規劃,燃煤機組除役後也會改建為燃氣機組,投資空污防制設備,並於空氣品質不良時期配合降載,在低碳潔淨能源結構轉型下,預估2025年整體電力系統空污排放可較2017年減少約45%。

擁核團體今天也提出核能應重新納入能源選項訴求,經濟部重申,政府沒有預設立場,已務實檢視核能延役或核四重啟可行性,但客觀事實是不可行,地方政府也不支持,核廢料無處可去,延役或重啟均困難重重,只能在執照限期內,做好安全運轉。

對於民眾最擔心的缺電問題,經濟部表示,經過近3年的努力,國內供電已大幅改善,2018年6月之後,台電每天發布的供電燈號,也已經不再出現橘燈,備用容量率今年則可回到法定的15%,另外,備轉容量率也由剛接手時的1.64%(2016年5月31日)持續好轉,預計在今年夏季回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