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爆出全台有38家申報達文西手術的醫療院所涉及虛報,靠該手術A健保,健保署便開始進行第一波自清,希望醫院把多拿的健保吐回來!其中被點名「申報異常」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反應乾脆,全部款項幾乎全數退回,一共1.2億。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長久以來,在健保申報上,健保署與醫院間遵守誠信原則,醫院不該拿的,就不能拿,上週健保署開始要求醫院自清時,多數醫院院長、負責人都配合,但仍有少部分醫師在網路貼文硬拗,令人不解。

據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北醫附醫、雙和醫院在第一波自清行動相當配合,並未討價還價,光北醫吐回的總金額高達1.2億元,創下了國內A健保、吐回金額最高紀錄;至於由北醫委託經營的雙和醫院,也全數退回違規所得。

李伯璋說,第一波自清行動,僅要求醫院吐回不法所得,只要依照規定還錢,健保署不追究,第一波自清就是給涉嫌浮報的醫院一個自省機會,到了第二波自清階段,如果部分醫院還是要打迷糊仗的話,那就公事公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