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臉書今(26)天報導,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考量《逃犯條例》如火如荼的修訂,決定到台灣定居,昨天已經飛抵台北。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26)天表示,已核准他在台停留一個月,但如果要長期居留,可以依法申請。

港媒報導指出,林榮基擔憂《逃犯條例》修訂方案一旦落實,他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受審。因此,他昨天搭機來台,計劃在台定居,並給港人最後忠告「好好保護香港」。

林榮基2015年在內地被扣押近8個月,2016年6月在監控人員的交換條件下,獲准回港,但之後他沒有按約定返回中國內地,因此,仍被以「違法經營書籍銷售」通緝。近期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林榮基擔心自己可能會被引渡受審,香港政府不能再保障他的人身安全。

他離開香港前,接受《鏗鏘集》訪問並錄下一段留給港人的談話,他說:「好好保護香港,這是我對香港人最大期望。」他表示,抵台後將立即尋找工作機會,其中的一個選擇是經營書店,甚至重新再命名為「銅鑼灣書店」,因為這是對抗強權的標誌,若工作落實後,就會定居台灣。

邱垂正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林榮基來台一事,並表示其來台申請事由是與友人商談工作問題,政府已核准一個月在台停留時間,但若要長期居留,須再依法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