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民進黨創黨秘書長黃爾璇今年2月9日辭世,由於他在1983年擔任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時,遭校方無預警解聘,家屬懷疑他被政治迫害,在總統蔡英文出席喪禮時陳情,由總統府轉達促轉會協助調查「東吳政治系事件」真相。促轉會最近在官方臉書公布黃爾璇案調查的最新進度指出,「解聘黃爾璇」是由教育部偕同情治單位主導,為國民黨政府成立的「春風會報」協調黨政軍系統進行監控及迫害。對此,黃爾璇之女黃芳儀也留言回應「這是我父親百日前夕,給他最好的禮物」。

促轉會表示,「學術迫害是戒嚴時期最為嚴重的一環」!遲遲等不到一個公道的黃爾璇於今年2月去世,東吳政治系與學生會也正式去函促轉會陳情,建請促轉會重視戒嚴時期校園學術自由遭到抑制的情況。該會於今年3月13日正式立案調查,首先聯繫黃芳儀檢視黃爾璇生前留存的筆記、日記、手稿及文章等,追查案發時的社會情勢及蛛絲馬跡。

促轉會指出,雖然外界對政治介入校園多有揣測,雖不容易證實,但政府的行動往往會在檔案中留下線索,該會試圖從百萬頁檔案中發現證據與破口,「黃爾璇解聘案」與情治單位和國民黨介入有關的猜測,也初步得到證實。黃被解聘是因為當時負責監控大專院校的黨、政與情治系統,認定黃爾璇「言行偏激、煽惑學生」,「協調東吳大學停聘黃爾璇」。

促轉會也在已解密的檔案中發現,「協調東吳大學停聘黃爾璇」案,被列為重要的工作成果之一;此外,相關單位也持續追蹤黃爾璇解聘後的動向,若發現黃爾璇有另外求職的規劃,也會進一步協調其他學校、封殺黃爾璇申請教職的機會。

而「春風會報」是於1970年代初期保釣運動引發的學潮讓政府警惕,為了更有效監控國內各公私立大專院校,於1971年由國家安全局協調,整併校園內外的黨(知青黨部、救國團、中六組、青工會與社工會)、政(教育部、調查局、警政署)、軍(軍訓系統)系統,成立全國性的校園安全會報,負責彙整情資及決策;而各校除了既有的人二、軍訓、救國團與黨部外,又結合教職員和調查局雇員組成「校園安定小組」接受春風會報指揮、督導,積極在師生間佈建、打擊校園中的各式「威脅」,其中,「黃爾璇解聘案」便是在這個系統中被決定的。

促轉會強調,該會目前掌握的檔案,集中在案發後偵防資料,正逐一釐清校園偵防系統的組成結構,後續將持續徵集檔案、深入調查,期能釐清昔日政府監控校園、侵害人權的圖像。

「黃爾璇解聘案」與情治單位和國民黨介入有關的猜測,也初步得到證實。   圖:促轉會

「校園安定小組」接受春風會報指揮、督導,積極在師生間佈建、打擊校園中的各式「威脅」,其中,「黃爾璇解聘案」便是在這個系統中被決定的。   圖:促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