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兩人都曾自比是武俠小說宗師金庸筆下的「令狐沖」;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天(26日)看「台灣兩個令狐沖」,直言「都怪怪的」,評論兩人是「因為缺了什麼而非常嚮往成為令狐沖的人」。

林濁水說金庸寫的令狐沖,「武功高強,內心正直卻又豪邁不韉,靈活更不在話下」,但是反觀自認是令狐沖的兩人,「一個雖然夠靈活,卻是大草包,一天到晚亂開草包支票,而且專用豪邁的聲音講吞吞吐吐的話」。

而另一個自稱「令狐沖」的人,林濁水評論「拘謹,不肯變通,一板一眼,打起拳來甚至是一招『亢龍無悔』直愕愕地一路打到底—注意,不是『亢龍有悔』,像的應該是個性站在令狐沖對立面的郭靖—儘管應該比郭靖聰明」。

林濁水沒有套用指名誰是「草包」、誰是「拘謹」令狐沖,但相信讀者一眼就知道指的到底是誰。而林濁水最後評論這兩人自比「令狐沖」的理由是「因為缺了什麼而非常嚮往成為令狐沖的人」,根本不夠格成為「令狐沖」。

林濁水26日看「台灣兩個令狐沖」,直言「都怪怪的」,評論兩人是「因為缺了什麼而非常嚮往成為令狐沖的人」   圖:翻攝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