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士林社子島因獨有濕地地形,造就其豐富的鳥類生態,光種類就超過40種以上,尤其社子大橋旁的濕地更是賞鳥聖地,過境陸鳥黑臉鵐每年達到200隻以上,今年甚至還有黑面琵鷺來作客,現在正是候鳥北返的季節,民眾不用跑到南部,到社子島濕地賞鳥,就有機會親眼目擊黑面琵鷺身影。

每年3月至4月,適逢北返候鳥齊聚,社子島濕地鳥況達到高峰,留鳥為了繁殖也開始鳴唱,而今年3月間已有多次目擊到黑面琵鷺的紀錄,4月白琵鷺與黑面琵鷺也有同時出現。

考量台北地區是北返候鳥離開台灣時最後的休憩站,台北市水利處希望候鳥們能吃飽睡足以最佳狀況出發,因此在社子島北側,鄰近社子大橋旁新舊堤防間營造出面積約8.3公頃濕地,每年可穩定觀察到超過40種以上鳥類,包括太平洋金斑鴴、磯鷸、田鷸、青足鷸、小環頸鴴、大白鷺、蒼鷺、黃頭鷺等過境水鳥。

另外,為了讓民眾能更清楚觀察鳥類生態,以及了解濕地相關知識,水利處也在濕地設置「解說小築」,規劃室內展示區以及觀景平台,固定每週六、日開放。

解說小築室內展示區部分,將有河濱生態志工帶你了解社子島人文歷史、淡水河系生態簡介、溼地環境介紹,而觀景平台則會提供單筒望遠鏡,讓民眾更清楚觀察鳥類和濕地生態,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假日到社子島濕地走一走。

小環頸鴴。   圖:台北市水利處/提供

青足鷸。   圖:台北市水利處/提供

社子島濕地解說小築,提供民眾觀察鳥類以及更了解濕地生態。   圖:台北市水利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