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25日起在北京舉行,代表德國出席的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行前提出警告,一帶一路的主要受益者是中國企業,可能對參與的國家帶來債務問題,呼籲相關建設必須遵守國際規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訪問歐洲時,義大利成為第一個擁抱「一帶一路」的歐盟創始國和7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隨後會員國盧森堡及中立國瑞士也加入,外界質疑歐盟對中國政策立場是否統一。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曾呼籲歐洲團結起來面對中國的挑戰,若只顧眼前的利益,會比原來預料還早嘗到苦果。

德新社(DPA)報導,阿特麥爾24日表示,許多批評一帶一路的人認為,中國藉機擴大地緣政治的影響力,多份研究報告也指出,一帶一路的主要受益者是中國企業,而且對參與的國家帶來債務問題。

阿特麥爾強調,歐洲和亞洲之間的基礎建設投資非常重要,但必須遵守國際的勞工、環保、人權和招標規範,他將在論壇以德國代表的身分,宣傳歐洲的立場,在跨洲的基礎建設追求公平而且永續的合作關係。

與此同時,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表示,華府將不會派官員參加一帶一路論壇,並稱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是「虛榮計畫」,呼籲所有國家確保其經濟外交倡議,務必遵循國際公認的規範和基準,促進可永續的包容性發展,並增進良善治理和強健經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