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CNES)宣布,首次偵測到火星震(Marsquakes)!在美國洞察號(InSight Lander)火星探測器上的法國SEIS地震儀,經過數個月的等待,終於在4月6日記錄到一個微弱但明顯不同的地殼震動信號,成為全球首次發現的火星震,也終於有證據證明火星仍然是地震活躍,科學家表示「火星處於板塊構造的原始階段」。

這項大發現等於是法國與美國攜手合作的成果,美國洞察號火星探測器2018年5月從地球發射後,同年11月抵達火星;而法國SEIS地震儀隨著洞察號抵達火星,被安置在距離火星表面1.6公尺高的位置,進行偵測調查。

洞察號首席研究員巴納特(Bruce Banerdt)表示,洞察號的首次讀數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阿波羅任務開始,相較月球與金星都有地震活動,地球表面更充滿不斷受到海洋與天氣造成的地震顫動噪音,火星表面非常安靜,SEIS地震儀特別的設計,收集到火星微弱的隆隆聲。

這次首次檢測到的火星微弱地震信號,記錄於4月6日,著陸器的第128個火星日。科學家表示,這個第一次記錄的顫抖似乎是來自火星內部,而不是由表面上方的力量(例如風)引起的,科學家們仍在研究數據,以確定信號的確切原因。

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IPGP)SEIS團隊負責人Philippe Lognonné表示,科學家已經等了幾個月才能收集到這樣的信號,終於有證據證明火星的地殼運動仍然活躍,實在令人興奮。

美國洞察號火星探測器上的法國SEIS地震儀,在4月6日記錄到一個微弱但明顯不同的地殼震動信號。   圖:翻攝自NASA/JPL-Cal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