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民調分兩組進行,新北市今晚首發執行第2選區(李坤城、林淑芬)及第3選區(李余典余天)民調,結果預計明天出爐。而在這次初選民調,3月初甫選上立委補選的余天對上地方政治世家市議員李余典挑戰,兩人都希望力拚初選出線,代表綠營在明年立委選舉保住三重綠地。 

余天在去年由黨徵召參選三重立委補選,在「韓流」強襲下,仍獲得三重選民「暖流」支持,以52.04%得票率拿下5萬6,888張選票,順利當選立委,除了有高知名度、人緣佳的優勢,正國會體系的余天現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握有黨部完全的行政資源,加上近年來三重區立委均是正國會出身,就連地方議員也多是正國會系統,,派系支持力量不容小覷。地方支持者也認為,余才剛選上補選立委,現在又要再花一次人力、資源、金錢投入初選才能爭取連任,於情於理,民進黨算是欠余一份情。 

但是身為公眾人物的余天,也因過去家族負面新聞不少,又是以70歲高齡參選,從立委補選之初就被對手國民黨視為攻擊重點,這次參與黨內初選,一樣也成為和競爭同志李余典相比之下的劣勢所在。 

外號「三重劉德華」的李余典算是泛蘇系,其父親李火土是前三重市長,他太太黃書禹曾任三重市代,是地方政治家族,在地經營深、組織強,人緣也好,人稱「典哥」,連民代同事也都這麼叫他。 

之前三重立委補選時,李余典原有意參選,但在黨出面徵召余天後,經黨內高層協調,李同意退讓並力挺余天。只不過原本以為余天只選補選,沒有說會選連任,地方上也有人一直希望余天轉任不分區,結果余最後一刻還是去登記參選,知情的地方人士表示,余的登記參選確實讓李頗不高興。 

面對余天挾全國知名度的優勢爭取提名初選,派系問題是李余典另一個要面對的難題,因為現任議員陳啟能、前議員鄭金隆、前議員參選人林永鴻等都屬正國會或支持正國會,其中鄭金隆還是余天兩次參選立委的競選總幹事,三重區的議員也多是正國會體系,李倩萍、李坤城雖是同個議員選區,但立委選區劃屬蘆洲選區,對李爭取選民支持效果有限。 

不過正因為李余典有組織、基層穩,就連對手國民黨內部也認為李余典比余天難打。之前立委補選時,國民黨就希望余天出線,這次大選,仍希望余勝出,加上藍營希望前立委朱俊曉再出征,假若是由陸戰經驗豐富的的李余典出線,朱再上陣的機會更低,從這點,可看出李余典的基層實力比余天強,讓藍營視為強勁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