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引發各界熱議,雖然有人支持,但北京學者卻持保留態度,認為郭台銘在形象上缺少柯文哲及韓國瑜兩人「接地氣」的形象,需重塑形象,且不論誰當選台灣總統,都會受到藍綠、民意機構及社運團體的制約。

根據《多維新聞》報導,郭台銘表示參選台灣總統,已有單位發布民調,指出郭台銘幾乎是一面倒的贏面,超越數個可能對手,包括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及韓國瑜等,幾乎等於是躺著選,但是,北京聯合大學教授朱松嶺完全不認同這個觀點。

朱松嶺認為,郭台銘從小受媽祖廟庇護,以致受「媽祖託夢」而出來選總統,使一切順理成章,說法及動作並不意外;且選舉中能夠改變結果的因素很多,現在就說郭台銘PK蔡英文沒有懸念的勝選還太早,且最後能否真的能形成郭台銘PK蔡英文的局面,也是個未知數。

朱松嶺分析,郭台銘的優勢在於能打經濟民生牌、與美中領導人關係好,也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及管理經驗,同時,作為政治素人,符合台灣選民喜新厭舊的口味。但劣勢卻是,易被抹黑、抹紅,缺乏「柯文哲形象」、「韓國瑜形象」中接地氣的因素。

朱松嶺表示,郭董若是要參選,急需在競選中形塑清新、明快、既接清氣又接地氣「郭台銘形象」,尤其是在「韓流」當紅的情況下,這一點尤其重要。

朱松嶺認為,不管是誰當台灣的領導人,都會受到台灣既有政體結構的制約,包括藍綠政黨、台灣民意部門和社會運動等,所以不管誰坐到這個位置上去,很多問題都很難處理,也不可能全方位的改變對外關係。

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孫家銘/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