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及國防議題,表態他認為台灣沒有軍法,就算國防預算錢再多、武器再多,就像「太監穿西裝」,西裝穿得再漂亮,他還是一個太監。蔡英文今(20)日聽聞此事相當不滿,她說「身為三軍統帥,我要嚴正地告訴曾經是職業軍人的韓市長,他必須把這句話收回去」。

韓國瑜於18日結束訪美行程,媒體提問他與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的會面過程,韓國瑜回答他曾對艾江山直言「陸海空三軍如果連軍法都沒有,這個部隊是沒有戰鬥力的」,艾江山有軍隊經驗,所以聽得懂他的話,聽完也點頭。

韓國瑜再指出,一個軍隊沒有軍法,也就是未來一旦發生戰爭,軍人把槍一丟,跟長官說我爸爸會找律師回來幫我打官司,這個部隊有什麼戰力?一個軍隊沒有軍法等於一個軍隊沒有靈魂。他更比喻是「太監穿西裝」,西裝穿得再漂亮,就算是AMANI的西裝,他還是一個太監,軍隊加再多的錢,買再多的武器,沒有軍法,根本沒有戰鬥力。

蔡英文今日聽聞此事先是傻眼,爾後便質疑沒有軍法跟國防預算有什麼關係,認為現在還是有軍法官,平時有司法系統處理軍隊裡很多事情,戰時則恢復軍法制度。指出國軍24小時待命,人民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自由生活,是因為人民有第一線國軍弟兄姊妹捍衛這個國家,更說「身為三軍統帥,我要嚴正地告訴曾經是職業軍人的韓市長,他必須把這句話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