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資安研究人員賀勤茲(Marcus Hutchins)今天對美國刑事罪名認罪,他曾因協助阻擋WannaCry勒索病毒蔓延而被譽為「英雄」,之後遭控製造惡意軟體攻擊銀行系統。

24歲的賀勤茲今天在聲明中對涉及2014年與2015年駭客活動的刑事罪名認罪。

賀勤茲寫道:「我對這些行動感到懊悔,將對我的過錯負起所有責任。」化名為「惡意軟體科技人」(MalwareTech)的賀勤茲指出,這些罪名是與他任職於資安界前的活動有關。

他說:「長大後,我一直把幾年前濫用的相同技術,運用在具建設性的目的上。我將持續把時間投注在保護民眾別受到惡意軟體攻擊。」

賀勤茲2017年發現可以阻擋WannaCry勒索病毒擴散的「鎖死鍵」(kill switch),廣受新聞媒體報導並被譽為英雄。

幾個月後,他參加拉斯維加斯的DefCon駭客大會後遭到逮捕,震驚資安界。感到惱怒的批評人士說,研究人員經常會使用可用於惡意意圖的電腦代碼。

威斯康辛州公開的聯邦起訴書指控賀勤茲與另一人製造並散布Kronos「銀行特洛伊木馬病毒」。Kronos是用來竊取網路銀行用戶名稱與密碼的惡意軟體。

根據起訴書,賀勤茲涉嫌共謀在所謂的黑市網站散布這個駭客工具。他之後交保候傳,持續為一家資安公司工作。他先前堅稱無辜,獲得許多資安界人士聲援。

根據新聞網站ZDNet公布的法庭文件,賀勤茲將因每項刑事罪名面臨最高一年有期徒刑與罰金。根據法庭文件,此案的其他罪名已經撤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