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18日公布刪減版的通俄案穆勒報告,這份歷時22個月的調查報告證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其競選團隊的清白;即使如此,川普今(19)日駁斥報告中對他不利的證詞為「捏造」,還稱整份報告「瘋狂」。

負責調查川普陣營通俄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完成的400頁報告,內容雖排除川普密謀違法,但不排除川普妨礙司法。對於司法部認定沒有充分證據以妨礙司法罪名起訴川普,穆勒強調,雖遵從司法部的政策不起訴川普,但他收集到的證據也「無法替(川普)脫罪」。

川普昨天獲知自己「清白」後,在推特連續發出近10則推文,強調「沒有勾結」、「沒有犯罪」;他今天繼續砲轟寫道:「在瘋狂的穆勒報告中,部分人士提出關於我的說法純屬捏造,完全不是事實。這份報告本身就是由18位憤怒的民主黨仇恨川普人士撰寫。」

川普在推文中還說,因為他從未同意作證,因此沒必要回答報告中關於他的說法。其中部分說法完全是胡說八道,只為了讓另一人看來善良(或讓我看來邪惡)。他並重申這起調查是「違法開啟的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