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送1小時路程直接縮短為10分鐘!交通部中華郵政公司今(19)日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衛生所舉辦「無人機物流測試成果展示」,不僅在風災時保障郵務人員之生命安全,也能夠提供最即時的醫療救援。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無人機現今運用很廣泛,像可以運用在防救災,屏東台灣燈會也曾利用無人機表演,像昨天地震發生,公路總局第一時間就運用無人機了解災情。

林佳龍提到,看無人機在偏鄉物流上的運用以及疾管署運送毒蛇血清搶救演練,交通部正訂定無人機管理相關規範,並選擇多些示範場域累積更多經驗,未來能夠擴大應用,除安全考量外也希望促進無人機在我們生活上帶來更便利使用。

交通部指出,在無人機郵件遞送方面,因山區道路常因天然災害造成土石崩塌,導致郵路中斷情形發生,過去遇此狀況必須仰賴人力涉險挺進災區,除需耗費大量時間外,也增加運送人員受難之風險,因此,透過此次飛行測試,希望模擬未來偏鄉山區當氣候或交通因素導致郵路中斷時,藉由無人機進行郵務遞送,得以確保郵務服務不中斷,並維護相關郵務人員之生命安全。

交通部說,利用無人機運送血清測試緣由,是因為目前抗蛇毒血清全台共200多個儲備點,此次模擬未來偏鄉山區緊急醫療物資供應模式,利用無人機從阿里山鄉衛生所到里佳衛生室,將原本需要1小時車程時間大幅縮短至10分鐘即可抵達。

另外,後續若經疾病管制署評估可行,未來將持續測試無人機物流在阿里山等地區運送模式,如慢性病及結核病用藥等醫療物資,透過這種方式快速送達民眾手中,保障民眾生命與健康。

交通部現場操作無人機示範運送物品。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