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總裁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民進黨大老、前立委林濁水今(18)日說,相對於很幼稚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民進黨的總統選情當然會更艱鉅。郭台銘有些政策也跟國民黨不一樣,民進黨不能用過去打國民黨的方式來打郭台銘。

台灣的定海神針國際論壇今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對於郭台銘出來後,林濁水出席活動前受訪表示,民進黨選情應該會更艱困。理由是郭台銘這幾天說了幾句非常有意思,好像針對韓國瑜的話。

林濁水說,第一、郭台銘說「台灣不能老是賣水果」;第二針對韓國瑜「市場靠中國、技術靠日本」說法,郭台銘說,「技術靠研發,市場靠競爭」。

林濁水表示,郭台銘這個針對性太強了比起韓國瑜那個「很幼稚」的話,高明太多了。所以韓國瑜出來選了,單單他自己那幾句話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韓國瑜在經濟上的白癡,郭台銘沒有這個弱點」,所以郭台銘比韓國瑜競爭力強的非常多。

林濁水說,郭台銘出來選時,正值中美貿易大戰時機。韓國瑜的經濟政策是延續傳統國民黨的「經濟靠中國」;其實,過去的郭台銘幾乎也是這樣,他幾乎完全關掉台灣的生產線,在中國聘請一百多萬員工。本來這樣選總統是穩死的。

林濁水說,郭台銘現在講的全球產業佈局是,鴻海的生產線應當從避開有危機的地方;未來鴻海發展方向AI5G重心要放在台灣。這顯然是大翻轉。如果這樣幾近革命性的大翻轉能夠做到,他在總統的競選上,就很有競爭力。

至於郭台銘的弱點,林濁水說,他留在中國大陸的很多廠怎麼辦?還有郭台銘說,國防不靠美國,武器不用買,那國防要靠中國嗎?

林濁水認為,這個國防不靠美國、武器不買會是郭台銘的弱點。但這也翻轉了過去國民黨的大戰略,他也提醒,民進黨不能拿以前打國民黨方式來打郭台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