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天中午13:01在花蓮發生規模6.1的強震,行政院蘇貞昌在下午14:10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除了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有兩位遊客受傷已就醫,台北市長安東路有一棟大樓傾斜,也已經管制出入外,其餘並沒有太大的災情發生,「總算鬆了一口氣」!不過,台北市松仁路一度誤傳裂開,蘇貞昌也希望國人不要傳播假消息,進行查證,才是真正的關心。

蘇貞昌表示,經整個相關部會所屬各單位從第一線回報的圖像、消息等,目前除了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有兩位遊客受傷,有一位是馬來西亞籍,一位是國人,已經該國家公園管理人員直接到現場揹負出來就醫。另外,台北市長安東路有一棟大樓傾斜,也已經管制出入,其餘並沒有太大的災情發生。

此外,蘇貞昌也說,所有交通運輸除了高鐵原有台北到桃園段停駛檢查已經恢復,台北捷運停駛檢查,也已經恢復行駛。教育部所屬全國學童、教師跟工作人員也都平安,除了有輕微的學校教室災損外,沒有任何災害情形。有關電力、水力等維生設施建設,都沒有受損受害。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第一時間成立,所有人立刻到位,現在正密切注意中。花蓮台八線因為比較深入山區,離震央比較近,山區的岩壁應該會有所龜裂,根據中央氣象局剛才報告,明天如果下雨的話,雨水灌入裂縫,也有可能崩塌或石塊掉落,請民眾非必要不要靠近,道路已經封閉出路,相關鄰近道路是否有必要封閉,進行管制措施,我們也責成交通部視相關情況、各地情形預作研判,早做防治。

蘇貞昌強調,我們都是同一國的,都在同一塊土地上生活,大家平日要做建設時,認真確實做好,才能頂得住災害來臨,彼此多點關心、互相幫忙,也少一份點損失。

至於今天地震發生後,一度誤傳松仁路面出現裂縫的錯誤訊息,蘇貞昌藉此呼籲國人,大家關心很重要,現在傳送訊息的機具如手機等很方便,但千萬不要沒有確實的消息就亂傳,甚至製造假消息、惡意剪貼合成等,讓國人因為受了假消息之危害或震撼,因而產生各種不好的、更大的損害,這就是我們要處分、處罰,國家要遏止假消息散播,這種必要的機制,今天可以進一步看到,也請大家不要受假消息的迷惑或影響,請不要傳播假消息,進行查證,才是真正的關心。

而中午地震發生時,蘇貞昌坦言,搖晃程度確實很有感覺,「當時我正在行政院餐廳用餐完,進入院長室,正在看相關的公事,那陣搖晃確實讓我很擔心,現在來聽所有的報告、看所有的現象,終於比較放心,鬆了一口氣,謝天謝地,大家好好努力,真的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