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今(18)日稍早發生規模6.1有感地震,不少人在地震當下都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通知,但這一震,似乎又震出幾位「國家級邊緣人」。有網友上PTT打趣表示,大地震卻沒收到簡訊,「是因為我是邊緣人嗎?」,對此,幾位桃竹苗網友也出面表示並沒有收到簡訊。

強震過後,感受到地震的民眾紛紛上社群網站報平安,而未收到簡訊的ice0110網友表示,「地震那麼大,怎麼一個簡訊都沒收到?是因為我是邊緣人嗎?」

對此,台北市網友大多在搖晃當下就收到簡訊,「台北有收到,全辦公司手機同時響警報,嚇死。」但幾位來自桃竹苗的網友則表示,「桃園沒有,不可能只有2級啊」、「楊梅沒收到」、「竹苗沒有」。不過針對未收到簡訊一事,也有網友認為「沒收到,應該是因為不夠大?」

事實上,只要中央氣象局偵測到台灣及周圍海域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且預估至少一縣市所在地震度達5級以上時,氣象局就會針對震度4級以上地區之4G手機發送地震警報訊息。

訊息發送的當下,若手機正在語音通話(使用4G VoLTE例外)、開啟飛航模式、未插入SIM卡、手機韌體未更新,或者手機使用者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或「測試用訊息」等原因,都有可能導致無法接收警報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