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地標聖母院昨天遭到大火重創,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表示,他希望在5年內重建這座有850年歷史的大教堂,並希望法國人民同心協力重建聖母院。

馬克宏在總統府辦公室向全國發表演說表示:「我希望在5年內重建這座大教堂,建得比原來更美麗,我們辦得到。」

不過他也警告:「我們千萬不要落入欲速則不達的陷阱。」

馬克宏指出,這場戲劇性大火,也使慘遭分歧撕裂的法國展現最好的一面。

「我們昨晚在巴黎看到的,是我們動員和團結的能力。」

他指出,法國歷史上也有許多城鎮、港口和教堂毀於大火,「每一次我們都會重建」。

他表示,聖母院大火顯示,「我們的歷史不會停下腳步,我們永遠會有考驗要克服」。

馬克宏昨晚視察聖母院,並說要發動募資,重建聖母院,距起火約24小時,法國企業等各界湧入的捐款已超過7.5億歐元(台幣約260億元)。

其中法國石油大廠道達爾集團(Total)和開雲集團(Kering)各捐1億歐元,法國億萬富翁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和旗下路威酩軒集團(LVMH)以及萊雅集團(L'Oreal)各捐2億歐元。

專家指出,重建工作可能費時數十年。

當被詢及,復原需費時多久,巴黎聖母院基金會主任費雪(Eric Fischer)表示:「我認為需要數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