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遭大火肆虐,嚴重受損,LVMH、萊雅等法國企業響應總統馬克宏號召,承諾捐款數億歐元供重建使用,大西洋對岸的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今天也表態將助一臂之力。

有850年歷史的聖母院昨晚發生大火,造成尖塔倒塌、部分屋頂塌陷,所幸建築主體未受重大破壞。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布將募款重建聖母院後,法國各界積極響應,他今天在電視演說中誓言要在5年內重建完成,並說「我們一定能辦到」。

法國企業界率先響應馬克宏號召,精品業巨擘路威酩軒集團(LVMH)掌門人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宣布將捐款2億歐元,LVMH旗下創意、建築及財務專家團隊願意出力,為聖母院重建與募款提供協助。

全球最大美妝公司萊雅集團(L'Oreal)宣布控股家族及基金會將捐款2億歐元,擁有古馳(Gucci)等精品品牌的開雲集團(Kering)、能源業巨擘道達爾(Total)也分別承諾捐款1億歐元。

蘋果公司(Apple)不落人後,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今天在個人推特發文:「我們為法國人民與全球各地將聖母院視為希望象徵的人士感到悲痛,所幸無人傷亡。為了後代子孫,蘋果將為重建工作做出貢獻,以利修復聖母院的珍貴遺產。」

庫克在推文結尾附上法國國旗符號,但未詳述蘋果將以何種方式協助聖母院重建。

除了踴躍捐款,法國企業界也呼籲以其他方式為聖母院重建貢獻心力。營造公司萬喜集團(Vinci)登高一呼,敦促法國營建業齊心協力投入重建,布依格集團(Bouygues)營建事業隨即響應,法荷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也宣布將免費運送參與重建的人士。

聖母院火勢延燒15小時才完全撲滅,儘管外牆、鐘塔和知名的玫瑰花窗安然無恙,部分繪畫與珍貴文物也在第一時間移往安全區域,建築結構、藝術與宗教文物等收藏品的確切受損程度仍待評估。

華爾街日報引述保險專家說法報導,聖母院為法國政府所有,而法國政府通常沒有為資產投保,聖母院嚴重受損可能沒有保險公司理賠,因此需要各界捐款支應重建費用。

法國木材商夏魯華(Sylvain Charlois)告訴法國新聞台(Franceinfo),聖母院重建需要多年、甚至數十年時間,修復屋頂將耗費大量木材,他願意蒐集並保留最上等的橡木,供聖母院重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