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日前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對此,美國國務院今天重申,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也譴責北京的行動有害,不利地區穩定,也破壞和平架構。

中共解放軍空警500、轟6K、運8、蘇愷30及殲11等多架各型機,台北時間15日中午由中國南部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國防部均派機艦掌握與應處,確保安全。總統蔡英文批評此舉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

美國國務院以不具名發言人名義背景說明方式,重申美方立場表示,反對任何一方旨在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包括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

對於北京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發言人表示,這是有害的,不利於區域穩定,反而破壞數十年來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架構。

發言人也引述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Bolton)的話:「中國的軍事挑釁將無法贏得台灣任何民心,只會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們決心更加堅定。台灣關係法與我們的承諾是明確的。」

國務院也呼籲北京停止強制行動,重啟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發言人也引述「台灣關係法」重申,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發言人也再次表示,台灣是可靠的夥伴、民主政治典範,也是世界一股良善力量。美國敦促中國放棄對台灣人民安全、社會、經濟制度的脅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