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蘇澳籍漁船金協益268號捕獲全台第一鮪後,屏東也傳出捷報!東港漁業電台今(15)日接獲琉球籍漁船「滿大豐2號」通報捕獲第一鮪,初步目測重量約200kg,船長洪百鋐正火速返港中,預計於明(16)日傍晚5點後進港,東港區漁會已安排17日上午9點驗魚,確認是否為今年屏東黑鮪魚季的「第一鮪」。 

東港區漁會指出,「滿大豐2號」是於15日早上6、7點左右捕獲一尾黑鮪魚(公鮪),地點在北緯20度7分、東經122度58分台灣東南方海域,目測重量約200kg,11時通報東港漁業電台後,即快馬加鞭返回東港。

屏東縣自2001年起舉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2002年開辦「第一鮪」拍賣迄今,「第一鮪」已成為黑鮪魚季的重頭戲,由於規範嚴謹,包括起鉤時是否為活魚、重量達180公斤以上等,漁船還必需是第一個返港才算,每年各界都在密切注意第一鮪消息,不僅是漁業界的年度盛事,更是全國矚目的焦點。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第一鮪的船長也是各方注目的重點,琉球籍船長曾連續10年拔得第一鮪的頭籌,也曾有船長二度捕獲「第一鮪」,或是慢一步返港與第一鮪頭銜擦身而過,每年第一鮪的故事都讓人津津樂道,而今年「滿大豐2號」漁船為琉球籍,船長洪百鋐為東港籍,洪百鋐現年38歲,從事漁業僅7年多資歷,如果確認為第一鮪,也創下從漁最短時間抓到第一鮪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