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達文西手術正夯!這是一種以出血少、傷口小、復原快特色的外科手術,不過價格通常昂貴,以自費來說,約需30萬元左右,但據健保署最新調查發現,全台有38家申報達文西手術的醫療院所涉及虛報,浮報案件達7810件,A走健保金額高達3.55億元,其中,又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申報異常」最多。

一般達文西手術是必須自費,除了健保署2017年起同意達文西機械手臂使用於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醫院可以申請腹腔鏡手術給付,以減輕患者負擔,但子宮肌瘤等婦科與其他科別手術不得比照辦理。

但有醫院向患者收了達文西手術的費用,再以其他手術名義申報健保,形成兩頭賺的狀況,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目前已經行文要求各醫院自清,並於19日前列冊回覆,若院方自首只要追回金額,否則將罰款10倍或停止特約3個月至半年。

據健保署調查,可能涉及「兩頭賺」的案件又以北醫附醫最多,共2144件、金額達1.02億元,而北醫院方稍早低調回應,將配合調查,已回函健保署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