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知名網路零售平台「盒馬鮮生」App,近日打出「一夜重回民國物價」的老集市海報,卻遭網民質疑,1948年正處物價狂飆;盒馬回應,「海報撤掉,拉回去補歷史課,給大家添堵了」。

澎湃新聞報導,根據網友提供的網頁截圖顯示,海報採仿報紙頭版樣式,報頭位置備註「盒馬鮮.美.生活」,海報主體寫有醒目的「民國集市」、「穿越歷史老集市、讓物價回歸1948」等字樣。

在海報下方,則另寫有「一夜春風、讓我們夢回民國」、「一夜重回民國物價GO」等廣告口號。此海報頁面是宣傳「民國集市」商品促銷活動,論設計構思頗具創意。

未料,「物價回歸1948」這幾字,引發「歷史控」網民質疑。據人民日報社所屬「文史參考」2011年第23期刊載的「抗戰勝利後國統區通貨膨脹奇觀」文章稱,「內戰打到1948年下半年,國民黨軍隊在戰場上已然是處處被動,戰場的失利,使政府的信用瀕臨破產」。

文章指出,「法幣的發行如脫韁野馬,一發不可收拾」。發行量由抗戰勝利時的5兆元快速上升至1948年8月的604兆元,造成民間的惡性通貨膨脹。「有的造紙廠乾脆以低面額的法幣作為造紙的原料,比用其他紙成本還低」。

文章還稱,金圓券鈔票面額不斷升高,最終推出面值100萬元的大鈔,但仍不足以應付交易所需,各式買賣經常要以大捆鈔票進行。5月,一石大米竟要4億多金圓券。

大陸網民質疑,1948年明明物價狂飆,「一夜春風夢回民國是要漲價?」對此,上海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認證微博@盒馬今天中午回應:「海報撤掉了,我的人自己拉回去補歷史課,給大家添堵(添麻煩)了。」

隨後,@盒馬又發布最新圖文稱:高一歷史「中國近代現代史」下冊(必修)第3章第2節,罰抄100遍並背誦全文、在抄書了」,旁邊則配上員工正在筆記本上抄書的照片。

隨後,@盒馬又發布最新圖文稱:高一歷史「中國近代現代史」下冊(必修)第3章第2節,罰抄100遍並背誦全文、在抄書了」,旁邊則配上員工正在筆記本上抄書的照片。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金圓券鈔票面額不斷升高,最終推出面值100萬元的大鈔,但仍不足以應付交易所需,各式買賣經常要以大捆鈔票進行。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