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股行庫高層人事異動引發外界爭議「政治任命」,是為了選舉才有這波人事大地震。行政院蘇貞昌今(11)日上午8點和公股行庫董總座開會,並於傍晚6點多在臉書po出影片公開會議內容,蘇貞昌說,「我用各位是用人唯才,沒有一點是為了選舉,我都是約詢好了,才向總統報告。所以大家不用去經營派系,把我交代的事情做好比較要緊。」這是拜託也是命令,「各位上任,對我的任何批評,我概括承受」。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公股行庫的董總座們,在蘇貞昌說話時,都低頭勤做筆記。蘇貞昌表示,「我跟銀行往來不多,第一次跟銀行借錢,是因為青商會要出國,第二次是妹妹要嫁。而我用各位是『用人唯才』,從基層上來,特別拔擢女性,沒有一點是為了選舉,我都是約詢好了,才向總統報告。所以大家不用去經營派系,把我交代的事情做好比較要緊,人民只知道政府,所以我今天找各位來,既是拜託也是命令」。

蘇貞昌強調,「各位是整個國家政府的一員,可以大家一起來推動,用新工具、新頭腦,以後放款,董事長總經理的考核不是看金額,而是加上家數,我們要照顧中小企業,要馬上做,大學宿舍由有意願的廠商來做,我們提供融資,開放保險業投資長照服務機構,五加二產業,這些產業要快一點」。

蘇貞昌最後說,「各位上任,對我的任何批評我概括承受,但沒人批評你們不夠專業,不是基層出身,這點我很引以為榮。」我們是一個團隊,還是要照顧你們銀行的業務與股東獲利,但這不是唯一,部會需要你們的相關業務,報給你們知道,若回去可以幫忙,我們一起努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上午8點和公股行庫董總座開會。   圖:擷自蘇貞昌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