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規模的選舉──印度大選,今(11日)正式開始,這場將歷經7個階段的選舉,是印度幾個月來激烈政治鬥爭的高潮,符合資格的選民多達9億人,全印度設立超過百萬個投票站!18個州與2個聯邦領土的91個國會席次今天投票,而全部的選舉過程將在5月19日告一段落,點票工作將於5月23日舉行。

外電報導,從週四開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11日起將投票選出新議會成員,同時也選出1位總理。現今的印度面臨高失業率、宗派與種姓的分裂,因此該場選舉,也被視為對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表現滿意與否的公投,估計選舉將耗資5000億盧比,而選舉中有個最重要的「272」數字,因為無論哪個政黨攻下這個數字,都有希望直接或透過聯盟,成為下任新政府。

《紐約時報》指出,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僅次於中國,分別與美國、俄羅斯保持良好關係。美國官員一直希望將印度變成一個密切的軍事盟友,以抗衡中國。莫迪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是該國最大黨派,也是30年來第1個在大選中贏得絕對多數席次的政黨;而莫迪認為印度應該擁有更強大的印度教身分,如果莫莫迪再次獲勝,專家預計印度的宗教分歧將擴大。

另一方面,如果最大的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獲勝,這個中間偏左翼的黨派,現今領導人是羅夫甘地(Rahul Gandhi),他的父親、祖母和曾祖父都擔任過印度總理,他的勝選將可望讓一些少數民族將得到更好的保護。還有其他5個國家政黨,以及2000多個較小政黨參與角逐。

女性選票也不容忽視,報導指出,在此次投票中,女性選民與女性候選人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不過雖然合格女性選民占了48%左右,但女性議員席次只佔下議院11%。

印度大選11日展開,將分為7階段進行,直至5月19日告一段落,點票工作將於5月23日舉行。   圖:翻攝自印度選舉委員會